您的位置:首页 > 大时代防臭袜    

大时代高飞总裁回忆没肉吃的日子--渴


Bigtime(大时代) 七天防臭袜全国范围内招募级代理

招商微信一:webigtime 招商微信二:cly798160579

十二年前的端午节那天,母亲去赶集。她起得很早,她把从二姑妈家借来的一袋粮食分了一半去卖。弟弟吊在母亲的背篓后,哭闹着要跟她去,母亲狠狠地把他拖了回来。弟弟哭喊着说,你要是不给我带油炸粑,我就把鸡杀了。
中午过一点,弟弟和妹妹就蹲在村口的大石板上,眼巴巴望着从县城里伸进来的那条小马路。我煮好了饭,喂好了猪和牛,把鸡也赶进屋子了,才坐到弟弟妹妹在的那块大石板上去。
妹妹眼快,她指着马路尽头,山和山交接的地方,大叫一声:娘来了!弟弟跳了起来,拉着妹妹就冲下石板,哪里哪里?他们一边叫一边跑上前,又在马路边站住了,不是娘,娘还不来。弟弟的眼圈都红了,几乎每个星期天,他都在石板上等娘赶集回来,娘的背篓底,多少会有一点好吃的,油炸粑,泡粑,花生,瓜子,或者是,糖果。这就是所有农村小孩的期待,也是父母赶集回来的规矩。有时候母亲身上紧巴得厉害,也会除了油和盐,什么都不带。
天黑了,萤火虫在眼前飞来飞去,一些蚊子也开始来石板上吸我们的血,等不到娘,弟弟突然瘪着嘴哭了起来。
父亲打着手电出现在面前,他吼了一句,还不去做菜,在这等鬼啊,你大叔等得都饿了呢。
大叔是来帮活的,他和父亲在地里锄了一整天的玉米草,这会儿他把父亲的烟筒吸得咕噜咕噜响。我把锅里煮好的南瓜捞出来,又把早煮好的豆子放到火上再热一遍。我洗好了茄子,不知道是该水煮还是干炒。父亲走过来围着灶头看了一圈,眉头紧皱,都煮得水兮兮的,好意思拿出来招待人?+我猛拉开橱柜,把油罐提到灶头上,用油勺将油罐壁刮得刺耳响,父亲终于看不下去,说,别刮了,你娘不回来就别等了。说完,父亲就站到了灶头上,他用猪菜刀切下一块陈年的会豁口的老腊肉,腊肉被切割的地方油白油白的,父亲说,不炒腊肉,把它炼成油,炒个菜,别让你叔等久了,人家都等得打瞌睡了。
腊肉被熏得很紧,我切不动他,就用力气去砍,砍了三下,腊肉就跳到了下面的装满了猪食的木桶里,慢慢沉了下去,我的脸吓得惨白,找来火钳要去桶里打捞。
这时候,门外一阵叽叽喳喳响,是弟弟妹妹拥着母亲回来了,那一刻我不知道该用什么心情来迎接母亲,木木的站在门槛边傻笑。母亲慌忙翻出背篓底下压扁了的一小块肥瘦掺半的肉,吩咐我,把饭和其他菜都上到桌上,炒菜她来弄,马上就好。

父亲干瞪着回来得老晚的母亲,似乎忘了他 刚才扔给我的那块黑腊肉。他问,咋这么晚才回?母亲说,老娘差点回不来了,粮食卖不起价钱,傍晚才卖出去,赶忙去肉市场割了块肉放背篓要回家,没想到竟然有个扒手伸手进来偷,幸亏有感觉,回头就朝他追,追了大半条街,遇到警察,抓到扒手,又带上老娘我,审了半天才放人。
母亲一脸得意的笑,那块失而复得的肉,让她觉得自己是个了不起的英雄。她还老经验似的对着父亲和大叔,大声说,以后买了肉啊,压背篓底,压死点!
厨房里飘来让人“蠢蠢欲动”的美味。屋子里很安静,可以清楚地分辨得出,那是爆好的鲜肉,放了蒜苗,放了点酸辣椒,放了花椒,现在已经炒到八分熟,再炒个一二十下,就可以出锅了。这菜要用盘子装,这样才配得起这么上好的美味

父亲和大叔坐在椅子上吸烟,弟弟妹妹和我在小凳子上正襟危坐,谁都不说话了,我听见父亲咕嘟了一下口水,弟弟的脖子悄悄伸得老长。
桌上的六副碗筷都摆好了,南瓜、豆子和酸菜三碗菜都放得靠边,中间留出了一个盘子的位置,等着放母亲炒的肉。
父亲左右摇了摇桌子,不稳,那只快断了的桌腿让他很不放心,他又摇了摇,桌腿“啪”地闪了一下,父亲赶忙用手撑住,吩咐我们,快去拿那张长条凳来。
母亲端菜进来时,其他的菜已经转移到了长条凳上,依然是中间的位置空着等那盘菜。

来来来,对不住了咯大叔,没什么好吃的,你乱吃点啊!母亲客气夹了一筷子肉放到大叔碗里。接着是弟弟、父亲、妹妹、我和母亲,分别都夹了一筷子肉放到自己的碗里,好香!为什么只有肉最香!那一刻,我恨不得长一根隐形的长鼻子,把肉多吸点到自己的肚子里来。
大叔是客人,每次都要让他先夹肉了我们才能夹,父亲和母亲在用眼神和脸色,悄悄控制着我们三个孩子夹菜的节奏。一平碗的肉,几个回合下来,就只剩下半碗肉淹在炒出来的油汤里了。
弟弟显然是憋不住了,我记得他突然伸出手起,端起了肉碗,朝大叔面前伸了一下,客气地还面带微笑又有点假惺惺的问,叔,你泡汤吗?
大叔愣了一下,啊,我不泡!

弟弟就迅速将碗缩回来,他大概是准备把油汤倒到自己的碗里,泡饭,准香!
碗正在空中划着弧线,父亲一个巴掌朝弟弟的手打来,没规没矩!不成人样!
弟弟的手猛地一抖,那盘美味,从空中翻落下来,七零八落撒在了地上。黑狗疯狂冲过来, 弟弟哇哇哭喊着,打开门,冲进了漆黑的夜中。

Bigtime(大时代) 七天防臭袜全国范围内招募级代理

招商微信一:webigtime 招商微信二:cly798160579



来顶一下
返回首页
返回首页

代理门槛

大时代代理门槛,350